花边

最新数据 | 中国零售电商平台气候行动与环境表现

2023年11月9日

11月9日,国际环保机构绿色和平发布《中国零售电商平台气候行动与环境表现(2023)》报告(下称“报告”),从企业自身运营、价值链管理以及商业生态1引领三个层面,分析了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字节跳动、快手、唯品会共六家主流零售电商平台企业近三年的气候行动和环境表现。

报告从气候变化、化学品、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废弃物管理四个关键环境议题切入,收集了与企业环境表现相关的公开信息,对六家企业的综合环境表现进行了分析。报告依据的公开信息包括企业发布的官方信息(如官方新闻网站、年度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社会责任报告、环境、社会与管治报告等)、新闻报道以及企业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第三方平台(如CDP、SBTi)等。

企业排名总览 2

拼多多得分再垫底,唯品会超越京东

维持在此前排名中的表现,阿里巴巴再次拿下环境表现排行榜首位,远超第二梯队企业。这得益于阿里巴巴提出了范围3+的概念,它也是同类企业中唯一提出覆盖商业生态减碳目标的企业。

在竞争激烈的第二梯队,唯品会赶超京东,排名第二。唯品会在今年发布的ESG报告中,首次提出集团层面的碳中和目标。六家企业中,仅唯品会在数据披露和鉴证的质量上得到满分。相比而言,京东的气候行动和承诺仅局限在集团旗下的京东物流,尚未发布集团层面的气候承诺和目标。

字节跳动和快手同位列第三梯队。作为抖音电商的母公司,字节跳动在2023年初公布了运营碳中和目标。快手承诺到2030年实现自建数据中心100%清洁能源使用,但尚未提出碳减排目标。虽然两家企业在气候变化议题上有一定目标和行动,但在化学品、废弃物管理等议题上,都缺乏目标与行动,整体数据披露和鉴证的质量也偏低。

作为中国用户规模第二大的电商平台,拼多多因未披露任何气候变化和环境相关的信息,也未做出任何实质举措,排名再度垫底,与其他五家企业差距明显。

绿色和平东亚分部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唐大旻表示:“在公开信息里我们几乎找不到任何拼多多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有效举措。我们希望拼多多担负起应有的环境责任,加入全球气候行动,并且对平台商户的环境表现行使有效的管理措施。”

零售电商平台影响力大,环境行动力却不足

零售电商平台的用户数量巨大,拥有引导和干预商户和消费者行为的权力。它们能否践行可持续发展,将深刻影响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质量。但目前,主流零售电商平台的环境行动力与其影响力不符

责任范围方面,除阿里巴巴外,其他企业均未设立覆盖商业生态的气候和环境目标、政策和战略。阿里巴巴设立了平台生态上的减排目标和路径,提出范围3+的概念,承诺到2035年带动生态累计减碳15亿吨。其他几家企业均未披露商业生态减排绩效。

零售电商平台面对的四大环境议题和三个影响力层级示意图

覆盖议题方面,零售电商平台企业对废弃物、化学品等议题的关注严重不足。在包装废弃物方面,被评价的六家企业在相关政策和战略上均未设置包装减量比例目标等较难提升的关键指标,也均未设立自营商品业务包装减量目标、废弃物减量或循环经济目标。在化学品议题上,六家企业均未制定相关政策和目标。

气候行动方面,零售电商平台企业存在减碳进程慢、碳排放量仍未达峰等情况。六家企业中,仅阿里巴巴的运营碳排放量和价值链碳强度同时下降。快手的运营碳排放量也有所下降,但无法得知其价值链碳强度是否下降。其余企业均未有公开信息显示运营碳排放量和价值链碳强度的变化。

报告建议零售电商平台企业应尽快设立全面的环境目标,发挥平台优势,向更环境友好的运营方式积极转型。

关注环境表现 顺应国际竞争趋势

继阿里巴巴和京东旗下的京东物流提出碳减排目标后,字节跳动和唯品会也相继提出碳减排目标。重视环境表现、加入气候行动已成为零售电商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趋势

“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在集团或子公司层面推出碳减排目标的中国电商平台数量翻了一番,这显示出加入全球气候行动逐渐成为了电商平台企业的共识。”唐大旻表示。

随着Shein、阿里巴巴旗下速卖通和赞达、同属PDD控股旗下的拼多多姐妹公司TEMU以及字节跳动旗下TikTok Shop等中国电商品牌积极扩大海外市场,报告也关注了电商出海的趋势,指出中国跨境电商在包装废弃物、长途运输碳排放以及低价促销引起的过度消费和资源浪费等环境问题上,具有较大的改善空间。跨境电商平台越早关注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越能够得到国际市场和资本的认可,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唐大旻补充道:“我们会持续跟进各大电商平台的环境表现,同时也希望在各大平台的努力下,‘Sold by China’(中国销售)这一新兴标签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成为高性价比和环境友好的代名词。”

注:

1 商业生态:涵盖平台企业生态伙伴(即借助平台提供和消费商品和服务的角色,如零售电商平台生态中的第三方卖家、物流服务商、 消费者等)。

2 基础分:有任何气候行动(例如:碳减排承诺或者披露碳排放)的企业得到10分基础分;额外扣分项包括:董事会层面没有建立ESG管理架构,ESG工作组下没有专门的气候变化和/或环境议题工作组,环境相关的负面新闻等。

附:含各议题得分的企业排名总览

点击下载报告全文

媒体联络:王乐

lewang@greenpeace.org

相关阅读

23
2023.11

最新研究 | 嵌套式长期购电协议如何助力企业绿电交易?

2023年11月23日,北京——国际环保机构绿色和平与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联合发布报告《嵌套式长期购电协议在中国的应用与发展》(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梳理分析了中国绿色电力交易的最新进展与挑战,介绍了嵌套式长期购电协议(Sleeved Power Purchase Agreement)作为新型 […]

21
2023.11

消费电子供应商绿色转型加速,2030年100%绿电成减排关键

研究发现,上榜供应商在绿色转型上虽取得进展,但主要供应商减排目标与1.5度控温目标仍存差距,设立2030年100%可再生能源转型目标成关键。

03
2023.11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绿色金融与转型金融标准进展

绿色金融分类标准是绿色金融发展的基础,可帮助界定绿色经济活动的边界,杜绝“洗绿”和“漂绿”行为。绿色分类标准对绿色金融发展发挥着纲领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