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COP28迪拜气候大会倒计时:这几个谈判议题是关键

2023年11月28日

距离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正式开幕只有最后三天。今年以来,中国、美国和欧盟等几大全球主要经济体,在气候变化与能源转型议题上的互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本届COP28的底色。

从本月中美发布的《关于加强合作应对气候危机的阳光之乡声明》来看,面对全球气候危机,中美在能源转型正义、可持续复苏、气候韧性治理、清洁能源关键性技术突破、绿色金融等领域大有可为——

“对于中美双方而言,最重要的是如何妥善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在包容性竞争中推进气候能源领域更多潜在议题的深入合作。”绿色和平中国总负责人袁瑛表示。

外界普遍认为,在全球地缘冲突不断加剧的当下,涵盖25点内容的《阳光之乡声明》为COP28带来了强烈的积极信号。曾参与撰写IPCC第五次、第六次报告评估的专家指出,每次的气候公约缔约方大会能不能形成成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大国能不能在之前达成一定共识。此次联合声明就是中美两国的共识,声明中提到的能源转型、适应、甲烷、资金、全球盘点等都是气候谈判的重要议题,有助于后续各国在磋商时能够提高效率,为推动COP28取得成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Greenpeace

联合国气候大会,是一项能够让几乎所有国家参与其中的重要国际气候会议。今年的COP28更有望达到史上参与人数最高峰,预计将有超过8万人参会。绿色和平一直作为正式的NGO观察员,参与到每一届联合国气候大会现场。纵观全球气候治理进程,始终离不开三个关键词:补偿过去、适应当下、应对将来。本届气候大会将围绕若干重点议题开展:

首次全球盘点

为何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COP28将标志着第一次全球盘点(GST)的完成,即《巴黎协定》对全球应对气候危机的进展情况以及如何纠正方向的现实检查,由各国家的代表团GST谈判负责人进行协调。这里既包括“盘进程”,也包括“盘差距”。因此,如果在COP28闭幕时,盘点的结论如果能够包含“2035年全球减排、化石燃料退出、自然保护和恢复以及复原力建设”的明确基准,将非常有利于缩小这一关键十年及以后在缓解、适应、资金以及损失和损害方面的差距。

GST不仅能够评估全球气候治理的进程快慢,同时也为各国在2025年提出减排目标也提供基础的参考,有助于相互校准、评估,看哪些国家做得好,哪些国家还需更努力。

淘汰化石能源

责任与方式应如何界定?

为了避免气候变化的最严重影响并使《巴黎协定》将升温限制控制在1.5°C之内,全球能源体系应该加快从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目前,欧盟等发达国家准备在COP28上推动达成一项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全球协议,提出全球逐步淘汰未经处理的化石燃料,并在短期内达到其消费峰值。基于各个国家“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采取减排行动,届时,如何公正公平地逐步淘汰所有化石能源以及具体措施,也将成为各国谈判重点。

此外,对于本次COP28主席国阿联酋,还需要合理利用缔约方大会的契机以及随之而来的全球关注。在海湾国家中,阿联酋处于引领该地区转型的理想位置——更有能力率先提交雄心勃勃的国家自主贡献,承诺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并根据《巴黎协定》1.5°C气温目标进行减排。

损失与损害基金

谁来出钱,谁来管钱?

今年COP28围绕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重点议题,包括损失与损害基金的推进、气候资金承诺的落实、气候绿色公正转型等等。其中,损失与损害基金的落实最具挑战性,也是衡量COP28是否成功的关键一环。发达国家需要在积极承担减排责任的同时,响应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脆弱国家的呼声,尽快落实损失损害基金。此前经过多轮过渡会议,各方已初步同意由世界银行临时托管四年,但仍缺乏执行细则。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可以比肩发达国家,与此同时,身处发展中国家阵营,中国也深切了解发展中国家的关切。这个“居中“的位置,让中国政府成为一个”破局者“,也成为全球南方国家和北方国家之间的桥梁。在全球气候资金和损失损害基金问题上,中国与全球南方国家立场一致。气候脆弱国家的需求是真切的,中国需要帮忙扩大这个需求的声音。与此同时,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正在发生的极端天气事件,也使得我们有理由采取更强有力的气候行动。

可再生能源翻三倍

中国如何发挥作用?

今年以来,无论是G20峰会的联合声明,还是中美阳光之乡声明,都可以看到,可再生能源对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推动能源转型发挥着重要角色。根据最新统计数据,中国已经实现持续13年风电装机全球第一、持续8年光伏装机全球第一。对于中国而言,应维持目前可再生能源蓬勃发展的势头,致力于在2030年前实现24亿千瓦甚至更高的风电和光伏装机。

(注:截止至2022年底,中国风电和光伏的装机总和已经接近8亿千瓦,如果要实现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量在2030年翻三倍的目标,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国,有能力实现24亿千瓦以上的目标。)

20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目标增加至三倍,中国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和中国的海外绿色能源投资企业都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更具有雄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也将助力中国实现电力行业排放能够在2025年前达峰。

媒体联络:

蔡元慧,绿色和平资深传播经理 ,cai.yuanhui@greenpeace.org 

相关阅读

23
2023.11

最新研究 | 嵌套式长期购电协议如何助力企业绿电交易?

2023年11月23日,北京——国际环保机构绿色和平与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联合发布报告《嵌套式长期购电协议在中国的应用与发展》(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梳理分析了中国绿色电力交易的最新进展与挑战,介绍了嵌套式长期购电协议(Sleeved Power Purchase Agreement)作为新型 […]

21
2023.11

消费电子供应商绿色转型加速,2030年100%绿电成减排关键

研究发现,上榜供应商在绿色转型上虽取得进展,但主要供应商减排目标与1.5度控温目标仍存差距,设立2030年100%可再生能源转型目标成关键。

13
2023.11

最新报告:全球油气行业减排力度滞后,依赖碳抵消存在“洗绿”

2023年11月,国际环保机构绿色和平发布《减排的幻影:全球油气行业使用林业碳汇风险及案例研究》报告,显示全球油气行业的减排力度与《巴黎协定》设定的1.5°C全球升温目标之间存在着巨大差距,且大量通过购买林业碳汇等形式进行碳抵消,存在“洗绿”行为。 面对全球气候危机,油气行业作为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