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埃及在现场 | 气候大会进程已过半,请查收这份COP27“下半场指南”

2022年11月15日
绿色和平北非与中东分部在埃及气候大会前夕在红海进行的创意行动,揭示出珊瑚礁遭遇严重的白化现象。中东和北非地区的变暖速度几乎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是世界上最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地区之一。

“人类只有一个选择:合作或灭亡。这要么是一个气候团结公约,要么则是集体自杀公约。” (Humanity has a choice: cooperate or perish. It is either a Climate Solidarity Pact – or a Collective Suicide Pact)

——11月6日,在埃及悠闲的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联合国秘书长古铁雷斯毫不留情地拉响了气候紧急的警报。

备受瞩目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7次缔约方会议(COP27)已经开幕一周了,来自绿色和平北京办公室的小分队,和世界近200个国家地区的参会者奔赴埃及会场,共同见证围绕着损失与损害、气候资金、落实国家减排承诺等议题展开的磋商与谈判。

一位参会者在COP27主会场入口驻足拍照。©Wei Yi / Greenpeace

经过了一天的休整后,COP27在今天进入了第二周的谈判议程。绿色和平北京办公室简要回顾了开幕至今的谈判进展,并梳理了本周的主要看点。作为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非政府组织观察员,绿色和平也将在现场继续追踪这些关键议题的进展:

发展中国家正呼吁今年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建立一个新的机制,来提供气候变化造成的损失与损害的补偿资金。在大会谈判的第一天, 损失与损害资金机制第一次被纳入了联合国气候谈判的议程,这也为本届缔约方大会注入了希望。然而,第一周的谈判仍没能就这一问题形成任何案文。绿色和平国际办公室也指出,在第一周的谈判中,发达国家一直在使用拖延战术,以确保至少在2024年之前无法就损失与损害资金安排的解决方案达成协议。此外,这些国家在会议中也从未有过关于建立损失与损害机制任何提议,这让这一COP27最重磅议题在第二周中的走势很不明朗。

COP27主场馆内,一群来自非洲的青年用合唱的方式呼吁世界关注气候正义。©Wei Yi / Greenpeace

除此以外,尽管中美气候对话处于暂停状态,但中美气候特使在第一周会谈中在多边框架内保持了沟通交流,这也为会谈提供了稳定因素,并避免了最坏的“中美脱钩”情境。

沙姆沙伊赫谈判第二周中,各国部长将开始参加会谈,整个谈判节奏也将提速,各国间的分歧将进一步被展现。如何求同存异将是对各国以及主席国埃及的挑战。

埃及气候大会现场,由《经济学人》和绿色和平北非与中东办公室组织的气候公平与补偿主题边会,巴西原住民身穿传统服饰发言。/© Anjjelo Hemady San Buenaventura

相关阅读

12
2023.12

财新COP28专访:COP28进入全球减排“深水区”

专访媒体:财新记者 杨玉琪 发自阿联酋迪拜 专访对象:绿色和平中国总负责人 袁瑛 当地时间12月9日,由不同肤色参会者组成的游行队伍高举各类标语穿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COP28)会场,敦促气候行动。谈判场内,多数会议室大门紧闭,进出的各国代表步履匆匆。   担负全球盘点( […]

06
2023.12

绿色和平主办COP28中国角边会 | 助力全球绿色公正转型

12月5日,在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国际环保机构绿色和平以及世界粮食计划署等联合主办的 “海外新能源投资与绿色公正转型”主题边会上,中国代表团高级顾问、外交部原副部长刘振民、德国联邦外交部国务秘书兼国际气候行动特使詹妮弗·摩根、绿色和平全球气候政策资深专家凯萨·科森恩,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国合会一带一路 […]

01
2023.12

新京报COP28专访:力推低碳转型,中国被期待发挥更强领导力

专访媒体:新京报零碳研究院 专访对象:绿色和平中国总负责人袁瑛 11月30日,号称史上规模最大的气候大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在迪拜开幕。全球盘点、损损机制、甲烷治理、能源转型等议题都将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本次气候大会召开之际,新京报零碳研究院连线采访了国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