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主办COP28中国角边会 | 助力全球绿色公正转型

2023年12月6日

12月5日,在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国际环保机构绿色和平以及世界粮食计划署等联合主办的 “海外新能源投资与绿色公正转型”主题边会上,中国代表团高级顾问、外交部原副部长刘振民、德国联邦外交部国务秘书兼国际气候行动特使詹妮弗·摩根、绿色和平全球气候政策资深专家凯萨·科森恩,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国合会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埃里克·索尔海姆以及绿色和平中国总负责人袁瑛等国内外机构和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国家气候战略中心主任徐华清主持。

中国代表团高级顾问、外交部原副部长刘振民对本次边会的讨论表示期待,他在致辞中强调,中国一直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自巴黎协定以来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取得了快速的发展。而全球气候目标的实现需要各国的积极合作和共同行动,需要更多的沟通对话和互通有无。

此外他补充,本届COP28是巴黎协定以来最为重要的一次,大会将针对巴黎协定的落实进行首次全球盘点,从而为下一步工作方向、力度和具体内容提供方针指引。

最后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聚集国内外政府专家、国际组织、企业代表共同参与的边会,能够为中国在海外新能源投资、促进东道国实现绿色公正转型提供交流的平台。

德国联邦外交部国务秘书兼国际气候行动特使詹妮弗·摩根在致辞中表示,能源系统对于社会经济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起着根本性作用。目前全球正在处于关键的转折点,可再生能源的增长让全球能实现1.5摄氏度温控目标成为可能。

三倍可再生能源装机、两倍能效、公平公正地推进化石燃料退出等等目标不仅给政策制定者,也给市场和投资者释放了积极的引导信号,这些信号为全球实现1.5摄氏度升温目标提供重要方向。

最后她强调,中德双方都十分重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并在为帮助发展中国家摆脱化石能源以及碳锁定效应方面做出积极贡献。加速能源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不仅需要政策工具和技术路径,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积极推动二轨外交同样至关重要。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国合会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埃里克·索尔海姆也在致辞中对中国在绿色低碳转型上的成效以及在在太阳能、动力电池等关键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表示肯定。同时他强调,一带一路现在已经成为海外投资的重要国际载体,中国企业也应该积极对标国际标准更好地进行海外投资。

绿色和平全球气候政策资深专家凯萨·科森恩则在致辞中强调:“中国正在展示其强大的领导力,这不仅体现在海外可再生能源投资上。中国也在充分多边气候进程中发挥着全球南北方国家间的桥梁作用——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日益与发达国家并驾齐驱,但也理解发展中国家的主要关切。这种‘中间’的立场有利于让中国成为本次COP28的中间人,我们期待看到中国在包括COP28在内的多边气候谈判中继续发挥强有力的领导作用。”

推动全球能源转型进程,中国海外资金的流向至关重要。绿色和平中国总负责人袁瑛在主旨分享中强调,全球能源低碳转型的趋势不可逆,作为国际环保机构,绿色和平有责任推动和促进这一进程。在发言中,袁瑛分别梳理了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可再生能源投资为当地社会带来的协同效益,以及当前中国企业参与海外可再生能源投资面临的困境和应对建议。

袁瑛表示,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电光伏产业的扶持对当地多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起到了从“0”到“1”的作用,并为当地带来包括经济、能源替代、环境在内的多重效益。她补充:“基于波兰的国别案例测算可再生能源投资所产生的单位经济效益,我们预计到2030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可带来每年约为37.15亿美元的经济总效益。”

袁瑛在发言中呼吁,在气候变化和全球低碳发展成为共识的背景下,相关领域的政策制订者、产业从业者、金融机构和利益相关方需要一起携手,为提升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提供良好的环境,形成有力的内部支持,增加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竞争力,进而推动全球能源低碳转型有序进展。

边会的圆桌讨论的环节由袁瑛主持,来自国家电投集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华中科技大学、气候工作基金会等嘉宾就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投资的机遇与挑战等话题进行讨论分享。

媒体联系

绿色和平东亚分部传播经理 蔡元慧

cai.yuanhui@greenpeace.org

相关阅读

01
2023.12

新京报COP28专访:力推低碳转型,中国被期待发挥更强领导力

专访媒体:新京报零碳研究院 专访对象:绿色和平中国总负责人袁瑛 11月30日,号称史上规模最大的气候大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在迪拜开幕。全球盘点、损损机制、甲烷治理、能源转型等议题都将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本次气候大会召开之际,新京报零碳研究院连线采访了国际 […]

28
2023.11

COP28迪拜气候大会倒计时:这几个谈判议题是关键

距离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正式开幕只有最后三天。今年以来,中国、美国和欧盟等几大全球主要经济体,在气候变化与能源转型议题上的互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本届COP28的底色。 从本月中美发布的《关于加强合作应对气候危机的阳光之乡声明》来看,面对全球气候危机,中美在能源转型正义、可持续复苏 […]

23
2023.11

最新研究 | 嵌套式长期购电协议如何助力企业绿电交易?

2023年11月23日,北京——国际环保机构绿色和平与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联合发布报告《嵌套式长期购电协议在中国的应用与发展》(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梳理分析了中国绿色电力交易的最新进展与挑战,介绍了嵌套式长期购电协议(Sleeved Power Purchase Agreement)作为新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