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发挥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三大重点区域“火车头”作用,助力地方低碳转型

2023年6月29日

2023年6月27日下午,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下称“国家气候战略中心”)与绿色和平合作开展的“助力地方低碳转型项目评审暨结题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顺利召开。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绿色和平项目副总监张凯以及来自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天津科技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浙江省经济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所、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和双方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主持,绿色和平项目副总监张凯致辞。

项目以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三大重点区域为研究对象,从低碳发展水平、低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双碳”目标和政策、能力建设和保障和区域协同等关键维度,客观呈现与分析了重点区域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的低碳转型行动力,并通过梳理中国与国际典型案例,为地方绿色低碳转型与发展提供积极参考与借鉴。

绿色和平项目副总监张凯在致辞中肯定了该项目研究的重要意义,他表示无论从经济体量还是碳排放总量来说,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对于中国的低碳发展和转型都至关重要。他表示,希望研究中搭建的“区域低碳转型行动力指数”评估体系,能够为各级政府及相关方提供更多绿色低碳转型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想法。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助理研究员黄子晗汇报了研究内容及其成果,详细介绍了项目核心研究目标、研究思路和主要发现。作为首个从区域层面对低碳转型行动力进行评估的项目,研究发现,总体看来,长三角的低碳转型行动力指数最高,其在区域协同、低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方面走在前列;而京津冀在“双碳”目标和政策、能力建设和保障方面表现最突出,粤港澳则在低碳发展水平方面最具优势。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双碳’目标的落实和推动绿色低碳转型进程需要坚持‘全国一盘棋’,所以区域层面的协同尤为重要。”因此研究也特别纳入区域协同的评估指标,对三大区域在低碳转型中的基础设施协同、产业和市场协同、政策和制度协同、科技创新协同情况进行了分析和评估。

同时,他强调,“经济发展需要‘火车头’带动,‘双碳’工作的推动也需要引领者。绿色低碳发展和转型不只有成本和代价,也是做加法的过程,转型本身也会为省市和区域带来更多发展机会、创造新产业发展模式和动能。”

与会的评审专家对项目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认为项目论证清晰、思路严谨、内容丰富,数据详实、及时关注总结了国内外的形势变化,并表示区域协同这一创新性评估对三大区域加快低碳转型具有较好的指导意义,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同时,专家对下一步研究在数据收集维度、指标体系更新迭代、区域协同指标的现实应用等方面提出了有益意见和建议。

最后,绿色和平政策与公共事务总监雍容对与会领导、专家及项目组成员表示了感谢,她表示下一步希望各方能够继续加强合作,共同努力推进研究成果的进一步落地,切实推动地方绿色低碳发展和转型。

媒体联系

王昕楠 绿色和平传播主任

电话:15510288356 邮箱:xwang@greenpeace.org

绿色和平东亚分部 北京办公室 北京东城区东四十条甲94号亮点文创园A座201室

相关阅读

23
2023.11

最新研究 | 嵌套式长期购电协议如何助力企业绿电交易?

2023年11月23日,北京——国际环保机构绿色和平与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联合发布报告《嵌套式长期购电协议在中国的应用与发展》(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梳理分析了中国绿色电力交易的最新进展与挑战,介绍了嵌套式长期购电协议(Sleeved Power Purchase Agreement)作为新型 […]

21
2023.11

消费电子供应商绿色转型加速,2030年100%绿电成减排关键

研究发现,上榜供应商在绿色转型上虽取得进展,但主要供应商减排目标与1.5度控温目标仍存差距,设立2030年100%可再生能源转型目标成关键。

09
2023.11

最新数据 | 中国零售电商平台气候行动与环境表现

报告从企业自身运营、价值链管理以及商业生态引领三个层面,分析了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字节跳动、快手、唯品会共六家主流零售电商平台企业近三年的气候行动和环境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