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获得 WSJ中文版 2023-2024 年度出色社会责任实践者

2023年12月14日

2023年12月9日,栩栩华生全内容集团旗下精英生活方式内容品牌《WSJ。》携手合作伙伴,在天津四季酒店举办了2023-2024年度出色人物晚宴。本届年度出色人物晚宴以‘重构 Begin Again’为关键词,总结并嘉奖站在重塑价值第一线的出色人物,记录、参与他们对于新秩序的重新构建。

《WSJ。》叙述与呈现出色人物对于时代的价值和意义。一年前,2022-2023年度出色人物晚宴上,八组获奖者共同叙述“在场上,是一个开端”。而今年,2023-2024年度出色人物晚宴的主题为‘重构 Begin Again’,是重新开始,重构价值。《WSJ。》在过去一年,深入挖掘各行业领域的重构者,他们在变局之中反应迅捷、眼光独到,怀着打破现状的勇气,长效规划、精耕细作,展现出高光与力量。

关注公共的问题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重要,在气候、教育、医疗等不分国别种族的领域,我们更要看到为社会付出责任的价值和必要。

绿色和平东亚分部“气候风险项目”负责人刘君言,与其他三位来自青年行动、医学科普、文化遗产保护的专业人士共同获得WSJ。年度出色社会责任实践者荣誉。

WSJ。:作为年度出色社会责任实践者,你有什么样的感受?下一步准备做些什么?

刘君言:非常荣幸可以获选年度出色社会责任实践者。我觉得这个奖真正的获奖者是我在绿色和平的所有同事和其他一同在环境保护领域持之以恒的伙伴们。今年是绿色和平在中国大陆工作21周年。在这 20 余年里,我们见证了中国环境保护工作的巨大进展,支持我们走下去的动力正是越来越多加入环境运动的伙伴们。而今,面对气候变化这样前所未有的危机,我期待链接更多的同行者,不忘初心,用积极行动带来改变。

WSJ。:今天的主题是“重构 Begin Again”,你们如何理解“重构”?在你们从事的领域,这一年中你们观察到了怎样的“重构”?

刘君言:我理解重构是敢于打破常规的精神,也是面对挑战和失败再次出发的勇气。

过去的一年,我们面对了前所未有的气候危机。世界气象组织 WMO 刚刚宣布今年是人类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气候变化的速率远高于我们模型的推测。我身边的很多伙伴也会常常质问自己!为什么我们的工作并没能遏制危机的进展,我们的行动有效吗?我们还能做什么?

气候变化这样庞大的、复杂的、系统危机,其实是社会、经济、政策乃至文化系统中一系列问题的结果。所以应对气候危机本身就是“重构”重构发展范式,重构对环境公平正义的认识,重构个体与公共的联系,想象一个新的未来。而这个愿景,也会是我们收拾心情,再次出发的动力。

WSJ。:2024 年,你们最期待的是什么?在你们看来,在你们从事的领域将出现怎样的新趋势?

刘君言:2024年,我期待不管是我的工作以及气候领域可以有一些新的突破。技术革新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期待能看到更多跨领域跨议题的合作。过去气候是一个政治的,经济的,技术的话题现在我们看到艺术家,导演,桌游厂牌,建筑师,11+他们的行动力,想象力和创造力加入进来。他们的加入也会重构气候议题,激发变革的火花。

相关阅读

14
2023.12

COP28气候大会达成《阿联酋共识》,化石能源退出新篇章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COP28)于当地时间12月13日下午,在迪拜正式闭幕。经过最终一天一夜的磋商,大会就首次全球盘点最终达成《阿联酋共识》(以下简称《共识》),历时两周的气候大会也落下帷幕。 对本次气候大会的评价,绿色和平中国总负责人袁瑛表示—— 在《阿联酋共识》中,化石 […]

12
2023.12

财新COP28专访:COP28进入全球减排“深水区”

专访媒体:财新记者 杨玉琪 发自阿联酋迪拜 专访对象:绿色和平中国总负责人 袁瑛 当地时间12月9日,由不同肤色参会者组成的游行队伍高举各类标语穿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COP28)会场,敦促气候行动。谈判场内,多数会议室大门紧闭,进出的各国代表步履匆匆。   担负全球盘点( […]

06
2023.12

绿色和平主办COP28中国角边会 | 助力全球绿色公正转型

12月5日,在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国际环保机构绿色和平以及世界粮食计划署等联合主办的 “海外新能源投资与绿色公正转型”主题边会上,中国代表团高级顾问、外交部原副部长刘振民、德国联邦外交部国务秘书兼国际气候行动特使詹妮弗·摩根、绿色和平全球气候政策资深专家凯萨·科森恩,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国合会一带一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