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COP28气候大会达成《阿联酋共识》,化石能源退出新篇章

2023年12月14日
People’s Plenary to demand a fair, fast, feminist and funded fossil fuel phaseout and just transition at the Conference of Party 28 (COP28 ) in Dubai.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COP28)于当地时间12月13日下午,在迪拜正式闭幕。经过最终一天一夜的磋商,大会就首次全球盘点最终达成《阿联酋共识》(以下简称《共识》),历时两周的气候大会也落下帷幕。

对本次气候大会的评价,绿色和平中国总负责人袁瑛表示——

在《阿联酋共识》中,化石能源的减少和退出无疑成为最大亮点。在此前中美《关于加强合作应对气候危机的阳光之乡声明》以及气候大会第一周120多个国家纷纷签署的“全球可再生能源和能效倡议”基础上,《共识》进一步明确了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在2030年前增加三倍、能效提升两倍,以及进一步减少未实施减排措施的煤电;与此同时,《共识》也发出化石能源退出的重要信号:在本世纪中叶,全球需要通过公正能源转型,摆脱化石能源,以期实现净零排放。在努力将温升幅度控制在1.5度以内的《巴黎协定》全球愿景下,这些信号无疑可以确保全球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化石能源的退出。

Press Conference about taking Norway to court. Panelists include Eline Zeilmaker, Milieudefensie, Kaisa Kosonen, Greenpeace International, Nikki Reisch,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Law (ltr)

COP28这一里程碑式的进展,无疑将推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范围内的能源转型进程。《共识》将进一步助力中国国内已然蓬勃发展的可再生能源,加速煤电替代,实现中国在2025年前电力部门达峰,全社会范围内在2030年前尽早达峰的目标。与此同时,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风电和光伏生产和制造国,全球的可再生能源装机翻番三倍的目标也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可再生能源企业走出去,打造开放、协作的清洁能源产业链,在降低可再生能源发展成本的同时,助力其他国家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发展中国家的公正转型。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气候大会还在主席国的努力推动下,实现了损失损害资金的落地,目前共计超出7亿美金的注资,有望最快在明年——在包括小岛屿国家等气候极其脆弱的社区落地。这不仅体现了气候危机已然迫在眉睫,也体现了全球协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和能力。

号角已经吹响,使命的抵达还需落实的细则。

《共识》目前还存在诸多空白,需要进一步明确实施路径,敦促发达国家率先采取行动,并落实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从而助力发展中国家实现全面、快速、公正和具备资金支持的能源转型。

Youth Delegation at COP28

与此同时,目前损失损害基金仅仅锁定了首批注资,未来如何机制化和长期化的运作仍是亟需落地的细则,目前的7亿美金也很难与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上万亿损失损害相提并论。与此相关的绿色气候资金承诺的落实,2025年后长期资金支持的安排,以及近两年来鲜有进展的《全球适应目标》何去何从,这些都留待给下一届气候大会“交卷”。

在全球气候变化影响下,过去十年又是创记录最热的十年,自然生态系统已然面临跨越临界点的风险,评判一场气候大会成功与否已然显得有些苍白。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窗口已经在关闭,行动带来改变。

媒体联系

绿色和平东亚分部传播经理 蔡元慧

cai.yuanhui@greenpeace.org

相关阅读

14
2023.12

绿色和平获得 WSJ中文版 2023-2024 年度出色社会责任实践者

2023年12月9日,栩栩华生全内容集团旗下精英生活方式内容品牌《WSJ。》携手合作伙伴,在天津四季酒店举办了2023-2024年度出色人物晚宴。本届年度出色人物晚宴以‘重构 Begin Again’为关键词,总结并嘉奖站在重塑价值第一线的出色人物,记录、参与他们对于新秩序的重新构建。 《WSJ。》 […]

12
2023.12

财新COP28专访:COP28进入全球减排“深水区”

专访媒体:财新记者 杨玉琪 发自阿联酋迪拜 专访对象:绿色和平中国总负责人 袁瑛 当地时间12月9日,由不同肤色参会者组成的游行队伍高举各类标语穿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COP28)会场,敦促气候行动。谈判场内,多数会议室大门紧闭,进出的各国代表步履匆匆。   担负全球盘点( […]

06
2023.12

绿色和平主办COP28中国角边会 | 助力全球绿色公正转型

12月5日,在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国际环保机构绿色和平以及世界粮食计划署等联合主办的 “海外新能源投资与绿色公正转型”主题边会上,中国代表团高级顾问、外交部原副部长刘振民、德国联邦外交部国务秘书兼国际气候行动特使詹妮弗·摩根、绿色和平全球气候政策资深专家凯萨·科森恩,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国合会一带一路 […]